•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31个省市:2019上半年建筑业情况如何?

 一、建筑业总产值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共计完成总产值10.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其中:

  • 装饰装修累计完成产值5031亿元,同比下降3%;
  • 在外省完成的产值共计34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
  • 建筑工程累计完成产值89505亿元,同比增长7%;
  • 安装工程累计完成产值86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
  • 建筑业竣工共计完成产值41264亿元,同比增长2.7%。

全国范围来看,31个省市中,江苏省以1万多亿的建筑业总产值盘踞第一,一骑绝尘。浙江省以9千多亿列位第二,两省建筑业总产值之和占据全国总产值的20%多,不愧是建筑强省。综合来看,我国的建筑业产值呈现如下特点

1.总体呈现西低东高的走势。如下图所示是2019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热力图,颜色越深表明该省的建筑业总产值越高。从图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全国范围内,浙江和江苏两省的建筑业产值最高,其他的省市有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福建、重庆和四川。除了四川和重庆之外,其他从地理位置上全部位于我国的东部地区,更准确得讲位于中东部地区。

 

微信图片_20190815150826

2.省际之间两极化严重。旱的旱死涝得涝死这是在世界的哪个地方都会存在的真理,但是在建筑业产值这里体现地似乎尤其明显,各省建筑业产值之间的差距呈现明显的2个极端。比如处于产值最高的浙江省上半年的产值几乎是产值最低的西藏的200多倍,西藏的产值连浙江产值的零头都没有赶上。

3.垄断聚集现象明显。与企业垄断相对应得是,省份垄断现象也很明显。前10名的省份中2019年上半年共计贡献了7万亿的产值,占全国建筑总产值的约70%的样子,也就是说后面21家加起来才贡献了三成的产值。处于尾端的5个省份,贡献的总产值还不到1%。

222

4.约九成省市实现增长。上半年中31个省市中,除了浙江、河北、吉林和黑龙江这四个省的建筑业总产值出现下滑外,其他的省份都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其中广东更是实现了20%以上的高速增长。前10名的省份中,除了浙江省出现了20%的下滑之外,其余都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
二、企业签订合同额情况
上半年中全国企业签订合同额共计36.4万亿元,其中上半年结转合同额24.4万亿元,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12万亿元。
31个省市中,江苏、广东和浙江三省市的企业签订合同额、新签合同额均排在前列。这三个省市的企业签订合同额之和与新签合同额之和约占总企业签订合同和总新签合同额的28%,快接近三成的样子。

3333

三、房屋施竣工面积
上半年,全国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07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新开工面积2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6%。
各省市中浙江和江苏以超过35亿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位列第一,并且似乎也是毫无悬念的事情,而且这两者的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之和占全国总施工面积的三分之一,真可谓是占领了半壁江山!
各省市的房新开工面积中,排在前三名的依次是江苏、浙江和湖北,三者的房屋新开工面积占全国新开工面积的35%。

4444

整体来说,江苏和浙江这两个省不愧为建筑大省,二者不管是建筑业总产值,新签合同额还是施开工面积都名列31个省市之首,而且是远远高于其他省份。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