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打死也不愿意说的造价师赚钱方法(1)

        为什么不愿意说,而且是打死也不愿意说,是因为这个社会,真正赚钱的方法,都不会透露给你的,都是自己闷声发财,告诉的人越多竞争就越激烈,就越赚不到钱了。而我为什么要广而告之大家呢,是因为厌倦这个行业,转行了!哥们不玩了

  

  在告诉大家这个方法前,先回顾下本人的成长过程,(必须看啊,本人设置了程序,没安心看前面内容的,就看不到这个赚钱方法了),是不是人老了都喜欢回忆过去,而且还特喜欢要别人来听,这样特有感觉。所以看文章的小白们,你们要想讨好工作中的前辈,想得到点好处,听老鸟们回忆过去是个很好的办法,而且偶尔还要假装很崇拜和敬佩的附和几句。这样就完美了,说不定老鸟给你提点一下,让你少走二十年弯路,不就赚大了。

 

  那就先从大学开始说起吧,本不想说,太久远,后来想想很多东西还是和大学的学习有一定关系,做我们造价这一行,有个10年以上经验的98%不是造价这个专业的,因为以前是没有造价这个专业的,只是相关工程专业中的一门课而已,所以那时候大家都是学的工民建专业或其他道路工程。市政工程专业。当时的我们选专业也是稀里糊涂的选择了(估计看这个帖子的90%也是一样吧)。并没有知道这个专业以后是干嘛的。具体从事哪项工作。

  

既然选择了就学吧,想想大学就是玩玩的,不过有几门课我印象还是比较深,一个原因是后面的工作经常用到或者说对后面的造价工作起了很大的助力作用所以就印象比较深了吧。其他原因就很多了。比如有一门课叫画法几何,大家都应该知道吧,我这门课还学的不错,主要是教大家识图和画图的,但是把画图的原理说的很清楚,大家都应该学过吧,我学得不错主要是教我们这个课的老师是我特别喜欢的类型,年纪30岁左右,一双大眼睛,身材是丰满型,应该是留校任教类型的,教学也有套方法,她的课缺课的比较少,可能是在土木系(有种说法叫又土又木)这样的老师比较养眼,底下坐了一群荷尔蒙超高的人。一致每次进教室都闻到一股味(臭男人味?还是荷尔蒙的味道?)我有一同学说到她感觉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成了我和他大学头两年很多时候的话题,这哥们现在也成了我同学中难得的几个好朋友。

 

刚开始学的时候觉得很简单,大家都很轻视的表现,可是中期学了几章后老师来了个测验,竟然没几个人及格,大家一下可能都被震撼到了,就几个线、面,也能出这么难的题,所以后面大家学的都比较用心,其实后面真正用到很难的东西很少。几乎不用,包括在工作中也一样。但是基础的东西一定要学好,如果你到施工单位去就业,刚去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和民工的区别就是能看图纸或者会看图纸。您千万别以为农民工兄弟不会看图纸啊,这里说的是你能看懂民工不会看的图纸你也会看。我记得我刚到工地工作的第一年,由于头三个月扎实的放了3个月的线(用经纬仪,那时候全站仪还很少),被提拔为栋号长,每天白天带着民工干活,大部分民工儿子都比我大,为什么要听你一个毛头小伙的安排,现场不需要你扎钢筋,不需要你钉钉子,其实主要就是要你看图纸看民工看不懂的图纸,比如说标高、各项尺寸、钢筋下料(这个以后详细说下),我记得我管的第一栋房子屋顶是个老虎窗,坡屋面,在平面图上表现出来,一般人是不好看的,大部分民工是看不懂的,看不懂施工出来他就合不拢,合不拢他们就会返工,就会多花成本工钱就划不来,这个时候你学的画法几何就起到作用了,你应该能根据平面图去想到他做好后的样子(看你学校学的什么水平了,毕业了的80%应该能看懂),这样可以反推标高等各项尺寸,你能够在现场解决民工不能解决的问题,他就会听你的,不然他鸟你个球,你告诉他师傅你要这么做规范是这样要求的。他会说老子干了几十年了都是这么干的,书上说的和实际有差别的。理由会有一大堆。那时候你就会感觉你妈的真不如民工,读10多年书还被民工说道,哈哈。不知道同行们有很多有这个感觉没。

 

  注意:这里告诉大家学习的重要性和如何把理论知识合理运用到工作中。还有对工程小白的告诫,全是自己总结的干货,认真读完。你会有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

  现在说下高数吧,为什么说高数,并不是高数在后面的造价工作中用的多,而感觉是用的很少,感觉初中数学水平就够了,高中水平戳戳有余了,(但是如果你是走设计院,等工作路线就不同了啊。我也不知道。)但我感觉在施工和造价这一块用的是比较少的。但是基础的知识会应用很多(应用,要学会应用),比如勾股定理,勾三股四玄五,在放线的时候我们会来检查放的线是否是90度,或者用一根线和钉子比作圆规,画一个标准的垂直线,用CAD辅助在现场画椭圆线(有些房子的阳台是圆弧的),摸板施工的时候需要比较准确的放线,因为他半径比较大,你机械的现场找到圆心,用线画大圆是不合适的。现场操作不了。(现场全是材料钢管扣件摸板)。后来我就在电脑CAD 上,用CAD直接量取数值就像梳子一样(就是量梳子的每根细梳的长度),打印出来。交给工人师傅。就很快可以做出圆弧了。

  

  再说说其他的专业课,混凝土结构了,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了。如果做现场施工的工作话都很有用,而且几十年这些基础工艺都没太大变化。学一次可以用一辈子。出来考一建造价师等都要这些知识。记得我后来经常面试新员工的时候,问他们有没有在现场工地待过,有很多做造价的说有,我就会问他们几个问题。比如模板的最佳拆模时间是多久?很多人都不能正确回答,真正在工地待过的(是指在工地踏实工作的,比如像我一样当栋号长每天白天带着民工队施工,管安全、管质量、管放线,晚上回办公室做资料,提材料计划等),不是在工地办公室待着(现在很多人都这样,虽然在工地办公室,但很少踏上工地,很少深入现场管理,)当然主要是现在的劳务分包都比较厉害了,甚至配自己的施工员了。所以在总包方待着,学习到的东西就没以前那么全面了,所以很多人就缺乏对工地的实际了解。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我告诉大家(只对小白而言),具体也没有一个简单的时间,是3天或5天等。因为实际拆模是分部位的,具体不同的部位时间是不同的。比如说柱子摸板一般10小时左右可以拆,这个也要看温度和具体的现场情况。拆早了容易拆坏混凝土,拆晚了不利于模板的周转,项目成本高,一般梁板都是在一周左右,悬挑构件一般15天左右,这些都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而言的。规范的时间比这个长很多。我不记得具体,毕竟是20年前的事情了。规范规定了强度要达到的百分率才可拆模。这就用到了混凝土课程里的知识的混凝土强度增长曲线,比如3天能到强度多少。我不记得了,百度了下(现在有百度真方便)。所以说再啰嗦几句有时候去面试,要实事求是地说,能面试你的人都不傻。把面试官当傻瓜的,自己就是个真正的傻X,你可以如实向面试官说。没有就没有,不会就不会,表达出自己要学的态度,就是以前缺失了这些,想学。然后目标感强一点。因为干过现场和没干过现场的一问就知道了。在过来人面前你就像裸体一样,因为他们扎实的干了多年。

  

  说说其他几个重要的基本技能。一是要学习一定的编程能力,那时候我们有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是办公软件基本的使用能力,特别是我们造价,电子表格会用得特别多,要用好电子表格需要一定的编程能力或者编程知识,再者就是WORDPPT等工具,也是要用好、学精的。对此要做到熟练,在熟练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研究。熟练没别的办法,就是要多练习、多用。大学期间是有很多的学习时间,真正到工作了就没有那么的时间来系统的学习了。发现一个现象,在工作中需要的技能再学习的,往往只能是叫会用,能够解决现有的几个问题。不系统的学的话,一般都学不好,基础不牢就学不精、学不快。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