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钢结构防火、防腐工程量的计算

 相信各位造价人对钢结构或多或少的熟悉,钢结构工程现在运用相对比较广泛,大到综合性场馆、大厦,小到别墅、楼梯等,一般钢结构还是需要用防火防腐涂料的,那钢结构防火防腐工程算量怎么计算?今天小蚂蚁算量来介绍下钢结构防火防腐工程量计算规则以及方法。

  
  一、钢结构防火涂料工程量计算规则及方法
  
  1、按吨位计算刷防火涂料工程量;
  
  2、按展开面积计算工程造价量。
  
  3、备注:用项目系数(需要查表)乘58m2/t计算出每吨钢结构的展开面积,例如:操作平台(轻型)刷油面积=58m2/t*0.48=28m2/t。
  
  4、参考普通油漆用量:0.12-0.16kg/m2.遍;厚浆型油漆:0.16-0.2kg/m2.遍。
  
  5、钢结构防火涂料涂装面积的计算方法。
  
  钢结构需进行防火处理的部位主要是柱、梁、檩条、连接件。各部位的防火要求不同,因此要分开计算。
  
  (1)柱
  
  柱可分为方形柱和H形柱。方形柱的面积按周长乘以高得出。H形柱主要是H形钢,先算出周长(即上下翼缘板的4个面和腹板的2个面),再乘以高度,得出面积。
  
  以上计算的是主面积,考虑接头、伸腿等多余面积,可乘以不超过5%的系数。
  
  (2)梁
  
  梁的纵断面一般为H形,但中间的弓高不一定相同,一般按梯形面计算面积。
  
  (3)檩条
  
  一般为C形檩条,例如C200x70x20x3的C形檩条,高为200mm,宽为70mm,拐端20mm,壁厚3mm。
  
  计算面积为:S=(200x2+70x4+20x4)xL。因为梁和檩条与柱连接,总有一部分面积不能涂刷钢结构涂料,所以可扣除不超过8%的面积。
  
  6、钢结构防火涂料用量的计算方法。
  
  防火涂料用量应该根据钢结构的耐火极限要求,然后确定防火涂料厚度,再计算出钢结构的外表面积,然后算出涂料用量。因此,钢结构防火涂料的用量主要根据你所使用的防火涂料的种类(超薄型、薄型、厚型)、耐火极限(一级防火、二级防火)确定用量。
  
  但这样比较麻烦,简单的可根据定额中的用量算。
  
  钢柱:3.0小时耐火极限(必须选用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厚度23毫米用量23公斤。
  
  钢梁:2.5小时耐火极限(薄型、厚型防火涂料均可)薄型5毫米,厚型20毫米用量薄型6公斤,厚型20公斤。
  
  钢檩1.5小时耐火极限(薄型、超薄型、厚型均可)厚度:薄型1.8毫米超薄1.8毫米。
  
  二、钢结构防腐工程量计算规则及方法
  
  相关计算规则与防火涂料类似
  
  防腐涂料用量与喷涂面积,膜厚度,喷涂方法有关的。
  
  首先计算钢材的表面积,形状不规则可以近似计算,然后根据膜厚度计算防腐涂料体积,最后根据采用喷涂方法确定损耗系数,这样就可以算出防腐涂料用量了。
  
  三、工程量计算注意点
  
  1、不规则的钢结构计算需要注意,如在计算不规则或多边形钢板重量时均以其最大对角线乘最大宽度的矩形面积计算;
  
  2、计算工程量需要细心,注意按照相关规定计算,特别是新手,想当然的按照自己的想法计算是错误的。
  
  大家计算工程量时都是需要注意的,如果遇到没有想过规则的工程量,应参考相类似的工程计算方法,有的则需要了解相关施工工艺等等。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