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混凝土泵送费到底该不该算?听谁的?怎么算?

 楼地面细石混凝土找平层或细石混凝土面层或地暖楼地面地暖管的豆石混凝土保护层施工(地暖管豆石混凝土保护层,有的称之为找平层,也有的地方称为楼地面垫层),在人工费高涨的当下,施工方一般均用小型混凝土输送泵输送浇筑施工,现在行业争议的焦点是,这个混凝土泵送费到底该不该算?如果该算那谁来承担比较合适?目前大部分省市的定额均无明确规定。我汇总了业内坊间的几种观点: 

 

1、因为混凝土泵送费子目在建筑工程内,所以泵送费只适用于建筑工程,不适用于装修工程,故不能计算。

 

2、如为垫层:垫层属于建筑工程,可以计算。但该垫层是楼地面,属于装修工程(大部分省市的垫层定额分为建筑工程垫层、装修工程垫层),因其不是建筑工程,故不能计算。

 

3、如为找平层:找平层属于装修工程,故不能计算。

 

4、因属于建筑装修范畴,采用混凝土泵送施工,节省了人工,节省了垂直运输费,是施工单位为了节省人工而采用的机械代人工的一种措施,故不能计算。

 

5、泵送商品混凝土与非泵送商品混凝土价格不同,施工方擅自增加造价,故不能计算。

 

6、建筑工程定额中考虑的是常规低压输送泵,泵的口径一般为Φ150(外径Φ159),而地暖垫层施工的小型混凝土输送泵的口径一般为Φ125(外径Φ133),两者的功率不同,机械的台班费也不同。虽然机械的台班费不同,但混凝土的泵送费单价与建筑工程采用大口径泵车的泵送费相同,施工方以小博大,故不能计算。

 

施 工 方 观 点

1、泵送费子目虽然在建筑工程内,但定额没有明确标明泵送费只适用于建筑工程,不适用于装修工程,故应计算。

 

2、混凝土泵送费已经考虑了人工的减除因素,不存在节省人工,故应计算。

 

3、使用泵送商品混凝土,是业主同意的做法,不是擅自增加造价,故应计算。

 

4、泵送机械不同,机械台班确实不同。但是泵送机械功率大,输送量大,施工周期短,施工效率高;泵送机械功率小,输送量也小,施工周期变长,施工效率低,此为正比关系。且泵送费是以混凝土立方量计算的,不是以机械台班计算的,与机械大小无关,故应计算。

难 点 分 析

按业内有定额的套定额、没定额的编制补充定额经批准后再使用的规矩,即使允许你计算,也需换算泵送的机械台班费,其换算的难点在于:

 

1、定额考虑的每立方米混凝土的泵送费是依据什么而来,我们无从知晓。

 

2、大部分省市的定额均无小型混凝土输送泵的机械台班费,换算没有充足依据的基础数据,给换算带来很大的困难。因为没有足够依据的基础数据,就会出现无尽的争议。

 

3、如果自己换算编制补充单价,那谁来批准?业主吗?

 

4、换算很棘手,按市场行情价上报,又说你没依据,是信口开河。

 

5、审计单位是以核减额拿分成的,为了自己的利益,该给的也要死扣,有争议的东西,施工单位想要得到,不太可能!

 

施工单位如何应对?

类似的争议还有很多(如:满堂基础的50mm细石混凝土防水保护层。防水属于建筑工程,该保护层属于垫层还是属于找平层?按垫层计算,同样立方的混凝土,垫层的定额单价比找平层小;如按找平层计算,则属于装修工程,因是装修工程就不能计算泵送)。为此我曾请示过定额站,因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定额站亦不作正面回答,建议让甲乙双方自己协商。

 

钱在人家手里捏着,自然建设单位处于强势地位,施工单位处于弱势方,此类的争议,最终的结果均以施工单位吃亏收场。

 

如何解决这类的争议?作为弱势方的施工单位,解决的关键在于源头,从源头上解决才是根本,作为施工方的商务人员必须:

 

1、精通图纸,熟知工艺,通晓工序。

 

2、清楚单位自身的习惯做法及当地市场的常规做法(市场行情)。

 

3、不但要有宏观的思路、一定的判断力,还要具备相当的细节功夫,而不是遇到了才抓耳挠腮地想办法,临时抱佛脚只是应急而不是根本,因为已过了最佳时机。

 

4、清楚单位自身的习惯做法及当地市场的常规做法(市场行情)。

 

5、提前战略预判,签订合同时做好相关的约定,定额结算注意合同的细节艺术,清单报价注意做好成本的测算。

 

6、施工过程中,配合施工、技术部门,注意过程跟踪,整理与收集好相关资料。


战略预判,方向明确,约定在先,手续完备,过程跟踪,资料齐全,乃为解决之根源所在。

 

类似的案例很多很多(有机会我们再做探讨),能否算到该费用,考验的不是施工与技术,而是一个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一个公司的管理高度与层次。

 

经历了十数年的创业发展,很多老板更偏向于经验主义、对自己成功经验的总结、对行业成功经验的总结,对大公司的向往。但由于自身的局限,真真吸收、消化大公司目标化、数据化管理精髓的却极少。管理都更偏向于经验主义。这是很多老板共性问题,每一个对各自的工程都有充足的信心,但进入施工后,现实并不买账,往往与想象之中差距很大。

 

时代不同了,资金紧、利润薄、风险大。现在的企业已不是凭经验、凭胆量的年代了。外部环境没法改变,加强自身管理,挖掘内部潜力,降低成本,是应该可以做到的。

 

一份预算或决算,不是机械的物理反应,而是个化学反应过程,是个系统工程。对于预算,应用广义的角度去看待,好的预算是掌握众多信息的参与者质变为有着思考延伸的人,而不是看懂了图纸、精通了定额与取费,就是一个好预算了。前者是商务经理,后者是好预算员或预算负责人或预算经理。两者的概念不可同日而语,您属于哪一种呢?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