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哪些二次搬运费不能计取?计算二次搬运费容易出现的争议有哪些?

   二次搬运费是指因施工场地狭小等特殊情况而发生的二次搬运相关费用。施工过程中现场签证已确认了二次搬运费,为什么结算审计时却给不了?

  
  下面这个案例或许可以给你启发。
  
  天津市建设某小区,室外工程管道沟与室内铺贴地面砖同时施工,铺贴的地面砖、砂石料、水泥只能堆放在距离住宅楼1000米的位置。由于室外管道施工是甲另行分包,施工单位用木板搭设临时道路,人工搬运材料施工,施工单位申报签证单确认,现场监理和甲方代表都确认事实情况。
  
  室外电缆管道沟施工现场
  
  室外直埋电缆沟施工现场
  
  结算时二次搬运费的争议
  
  工程进入结算阶段,施工单位提供签证资料,申报费用共计210万元,但审计单位驳回了室内铺贴地面砖施工所发生的二次搬运费。
  
  具体驳回理由:
  
  1、二次搬运费的发生是工期合理安排出现差错,责任是甲方还是施工单位,无法判断哪方责任,应由谁承担费用。若室外管网施工,是由于甲方整体赶工,要求管网施工单位提前进场,由此导致的主体施工单位材料运输受阻,应由甲方承担材料因运输困难增加的费用;
  
  2、二次搬运的距离,定额已综合考虑,正常情况下,施工单位场地布置,材料堆场,都会考虑最优距离;
  
  3、二次搬运费的计取方式无依据,定额中的二次搬运费是按所有材料按系数计取的,本次签证内容只是地面砖的铺贴材料,签证内容是以工日进行确认的,实际消耗量与参考消耗量有差距,无法决定消耗量标准,不予采纳此签证工程量;
  
  4、没有施工方案,搬运的情况无法证实。采取一定措施后可否达到正常施工条件,此搬运方法没有会议纪要,施工单位自行构思方案,造成窝工浪费;
  
  5、现场是全部搬运的情况,还是部分搬运?管道沟施工基本完成后,能否减少搬运费用,是否可认为是施工单位没有采取措施造成的窝工浪费,需要核实的是地砖铺贴在什么时间段,管沟施工直至回填完成恢复现场道路通行在什么时间段;
  
  施工单位补救的办法
  
  施工单位针对已完项目再收集资料,所有的资料收集路径都不通顺。项目经理组织现场会议,邀约甲方代表、监理代表协商此项费用结算依据。甲方、监理、施工三方都知道此事件的发生,但都无从下手确认,没有资料支撑依据,甲方代表和监理代表只是口头阐述观点,施工单位重新申报的资料文件不敢签字确认。
  
  涉及的资料收集具体有:
  
  1、施工进度计划与分项进度安排,证明工期节点按照合同约定施工;
  
  2、编写施工组织设计,确认现场平面布置图,证实现场堆放点的合理性,求出运距;
  
  3、找到劳动定额,确认借鉴劳动定额地面铺装章节的人工水平运输消耗,解决倒运的工日数量;
  
  图片来源《劳动定额2008》装饰工程-抹灰与镶贴工程
  
  4、找到管沟的施工方案,求证用木板搭设临时道路的可行性,求证此方案是唯一可靠的施工方案;
  
  5、依据施工方案和工期进度,找到管沟开挖时间及竣工时间,确认交叉作业时间;
  
  6、依据《工程造价信息》施工期间的人工价格,按照发布的普通工日单价计算。
  
  最终解决争议的办法
  
  施工单位召开四方会议,邀请审计负责人、监理代表、甲方代表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同时甲方代表出具管道分包单位的相关合同证据。
  
  四方认定此项费用是场区内倒运费用,现场实际发生了此项费用,是由甲方责任引起的,申报结算存在证据不充分。围绕证据入手补救,证明事实存在,把分项内容描述清楚,四方确定以后就可以结算。
  
  具体解决方案:
  
  1、施工单位提供倒运时的照片,证明人工倒运材料发生;
  
  2、甲方代表提供管道分包单位的进度记录,施工单位提供室内铺装的进度记录,证明施工交叉作业的时间;
  
  3、监理代表认可材料堆放点的位置,证明了倒运距离。施工单位重新提交施工当期现场平面布置的合理性;
  
  4、审计单位接受借鉴劳动定额工日消耗依据,按照铺贴面积求出各类材料的用量,再从劳动定额找到人工水平运输的相关标准求出用工量;
  
  5、审计单位接受依据《工程造价信息》施工期间的人工价格作为结算工日单价。
  
  定额中的二次搬运费知识补充
  
  二次搬运费是施工场地狭小发生的费用,可以理解是施工现场没有堆放位置,另行安排场外堆放,所发生的堆放点至现场的批次搬运费用。
  
  《天津市建筑工程预算基价》第十八章二次搬运费计算的相关说明:二次搬运按现场总面积与新建工程首层建筑面积比例,以分部分项工程费中的材料费及可以计量的措施项目费中的材料费合计为基数再乘以二次搬运措施费费率计算。
  
  比例为3.5~4.5时1.02%
  
  比例为2.5~3.5时1.73%
  
  比例为1.5~2.5时2.44%
  
  比例<1.5时为3.15%
  
  现场平面布置示意图
  
  二次搬运计取的距离是多远,定额中无解释,只是综合说明按系数比例计取。场外堆放材料涉及堆场地的租赁费和看管人工费,以及材料在二次运输中的损耗,在定额中没有详细的说明,若发生在城区中心租赁场地也是相当大的一笔费用。
  
  天津市定额解读资料书
  
  我们可以推导出,三通一平是甲方必须做好的,达不到三通一平条件,也必须是甲方安排好,场地平整是甲方应该提供的,场外租赁的材料堆放地也应该是甲方提供,或招标文件中注明另行付费。材料损耗和人工看管是施工单位应该负责的,计算二次搬运过程必然发生损耗,定额没有说明就是要包括在定额子目中;人工看管材料堆场可以理解为施工单位负责现场的管理,所以责任应由施工单位承担。
  
  图片来源《天津市建筑装饰定额解读》第237页
  
  如若在场区内的运输必须是因甲方引起的责任,做签证确认处理。人工倒运是针对单项材料的倒运费用,可以用工日计算,二次搬运是针对整个项目的材料进行搬运,是按照材料费乘系数计取,两者也是有区别的。
  
  分析总结
  
  施工单位签证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形成证据的闭合链条,可以追诉到每个分项内容。就如本文案例,若甲方代表或监理代表不行使权力、不积极参与,施工单位实际发生的倒运费用最终不能进入结算。
  
  二次搬运费和倒运费用知识理解透彻以后,可以给施工单位带来签证的收益。但是甲乙双方聚焦在争议中,在概念模糊的情况下,只能蒙混过关进行结算,理解分析把造价研究清楚正是我们造价人的工匠精神所在。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