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造价工作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工程师总结精髓)

   湖南小蚂蚁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一直从事工程造价工作,主要包括了估算、工程概算工程预算、结算的编制(审核)等工作。从入行时手工计算工程量到图形算量软件算量计价等。使用的湖南消耗量定额从以前的99定额、06定额到现在的14定额不断补充和完善,同时这个行业也发生了质的飞跃。有些人认为建筑工程结算,其实没什么高深的技术,只要能看懂图纸,熟悉计算规则,会加减乘除、开方就行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做预结算虽然不难,但要做好就不容易。要从预结算的工作过渡到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更是一个台阶。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得出一个道理,造价这门工作,就是一个熟练工种、就是实际经验的积累。造价工作不单是一个项目事前的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完工后结算是相当重要的。作为一名造价工作者,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疑难的问题,也一直在探索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现将工作中同事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做个简单的分享。
 
  一、建筑面积的计算
 
  一个项目拿到手上首先就应该准确计算该项目的建筑面积。一个项目的建筑面积不仅涉及到部分工程算量的计算(例如脚手架、超高增加费等)还涉及到项目指标的核算,所以建筑面积的计算很重要。有人会说图纸上都有注明建筑面积。但是图纸注明的建筑面积是否是按建筑面积计算规则计算还是需要专业造价人员来计算复核。现行建筑面积计算规则按《2014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计算。计算建筑面积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门斗和门廊的区分:门斗是建筑物入口处两道门之间的空间。门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建筑面积,且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门廊是建筑物入口前有顶棚的半围合空间。门廊应按其顶板的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
 
  2、阳台: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应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在主体结构外的阳台,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1/2面积。
 
  3、外墙外保温层:建筑物的外墙外保温层,应按其保温材料的水平截面积计算,并计入自然层建筑面积。
 
  我们在某工程预算对审的过程,由于处在甲乙双方不同立场以至于最终各方建筑面积计算的结果存在差异。在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中提到的规定是有限的,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新的构件类型和功能出现以至于现行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无法完全解释我们遇到的工程的情况。所以我们只能根据实际工程特点站在我们所服务的主体的角度按照建筑面积计算规则的基本原则来计算。
 
                                                                                                                        www.xmyslgc.com
  二、超高模板
 
  超高模板的计算湖南消耗量定额从原来的06定额的约定到14定额的完善和补充给我们提供了更合理和清晰的计算依据和方法。
 
  什么是超高模板?建筑物超出一定高度时,就会引起人工、机械施工效率的降低。模板子目是按支模高度3.6m综合考虑编制的,当模板支撑超过3.6m时,模板定额内的支撑材料、人工、机械用量不足。定额中的超高模板子目主要补充超过3.6m时支撑材料、人工、机械费的不足,所以定额单独呈列了超高模板子目。
 
  超高模板工程量如何计算?超高模板的工程算量按高度不同分两种情况考虑。现浇砼梁、板、柱、墙的子目支模高度超过3.6m而小于6.6m时按超过3.6m部分的模板面积计算。混凝土模板支模高度≥6.6m,按搭设支架重量以t计算。重量按其搭设空间体积乘单位空间体积的重量计算,搭设空间体积外围水平投影面积乘以搭设高度计算。支架的每单位空间体积重量以下数据计算:(1)梁板砼折算厚30cm以内(含30cm),30kg/m3计算。(2)梁板砼折算厚30~50cm以内(含50cm),40kg/m3计算。(3)梁板砼折算厚50cm以上,50kg/m3计算。
 
  应该如何套取定额子目?现浇砼梁、板、柱、墙的子目是支模高度3.6m编制的,超过3.6m而小于6.6m时按超高增加费子目根据实际超高的高度计算。混凝土模板支模高度≥6.6m,模板按3.6m的子目执行(不扣子目支架费用);支架费用另行计算,执行砼满堂式钢管支架子目单独计算。
 
  在实际工程中我们会遇到相当楼层不同层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超高模板就要区分不同高度分别计算。如果存在中庭的商业楼工程,超高模板的高度就要根据中庭的实际高度计算,而不是分楼层计算。
  
 
                                                                                                                                               微信图片_20200210115850.jpg
  三、综合脚手架的计算
 
  凡能计算建筑面积的工程,均应执行综合脚手架子目;不能计算建筑面积的工程,执行单项脚手架子目。综合脚手架,范围包括了外墙结构以内和伸出外墙宽度600mm以内等构件的脚手架;我们实际工作中容易忽视的几点:1、屋顶构架的脚手架是不含在综合脚手架中,应另行计算。2、不计算建筑面积骑楼的脚手架,发生时另行计算。3、对于人行道上方安全过道、临时挑架、过人通道、机械设备防护架等非建筑物本身的防护费用应另行计取。这些地方都是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但是往往我们计算了综合脚手架后就不会再考虑到这些细节的地方很容易就造成了漏项。特别是在做结算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这些细节。
                                                                                                                                                timg.jpg                                                                                                                                                                                                 
  四、零星构件的计算
 
  在工作时间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在追求工作效率同时还必须保证我们的工作质量不打折扣,这也是我们公司的工作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必须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摸索出适合我们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和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暴露出大家的一些共性的问题。线条、异性构件等及其部位的装饰;楼梯踢脚;飘窗部位装饰等,这些都是我们在用软件进行算量过程中不太好计算的部分,甚至容易漏项。例如异性挑檐、天沟及其的装饰、压顶的装饰、外墙面造型线条及其装饰等。有些结构相对复杂的造型线条要在图形上布置装饰不方便的情况下直接用构件长度乘以截面长度代码可以在算量软件中简单实现。我们在做具体工程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不同构件的相同属性,熟悉构件的出量代码,这样在算量的过程中就能灵活运用软件来实现我们想要呈现的功能。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