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学好工程造价的三步曲

 

工程造价是一门技术活,千万别被一大堆的图纸、定额、清单和计量规范给吓到了,事实上只要认真走好这三步,就算入门了。

第一步:识图

识图只有一个速成方法,就是联系到实际。

对于建筑施工图,国家制定了相关的建筑标准设计图集,都是用平法来表现出一整个工程(平法就是平面整体表示方法),所以一定要会看懂平法,看懂施工图。

都说施工图纸是建筑工程的“语言”,在计算之前我们要认真的熟悉图纸,认真阅读设计说明,不要看前面一大堆文字都是废话,那些都是设计者的意图。识图的基本要领就是了解设计者的意图。首先先粗略的看一遍,在进行精读联系到实际,要在脑子里形成一个工程的立体图形,建立图纸所表达的内容。

 

http://www.xmyslgc.com/?i=5#do_what

第二步:算量

熟悉定额内容以及定额的计算规则。为什么这里没有说清单计算规则,因为清单的计算规则比定额简单很多,基本上定额能看透了,清单看一遍就行。清单计价主要是套定额子目。在算量过程中,其实跟识图也是紧密相连的。这一步也是分解图纸的一个步骤,因为要把图纸一步一步的算出来。

而计算应该要从哪里算起呢?按照定额的顺序算,那样就会觉得比较有条理性,不容易产生漏项的问题。算量是一个动手的过程,不要说看一下定额,觉得对内容都掌握了,就不去动手算一算。其实不然,算量动手很重要,边看定额的同时要边做一些小案例,比如看到梁柱基础,就找一道梁,一根柱子,一个基础的小案例,动手算一算。不要觉得这样没用,这都是检验是否真的掌握和能应用定额的好方法。

 

第三步:套价

第三步尤为重要,套价其实最能体现一个造价工程师的水平,好的工程造价工程师做出来的清单,不管是项目特征、工作内容还是定额,都能让人看的很清晰。其实每个工程预算,算的人不一样,得出来的结果肯定也是不一样的。而且各个地方的政策不一样,结果更是千差万别。所以你要知道怎么调价,才能让你的报价更加准确。这就需要心中有数,靠平时的经验积累。什么样的工程对应什么样的价格,心中要有一个谱,不能太离谱。

 

完成过了上述三部曲,对于学起工程算量、计价软件就非常快了。另外,掌握造价算量最好方法就是多动手多实践,问题都是在实践中发掘出来的。所学所用,才能认识得更加深刻。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