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委托客户:2760 已成交单数:3282
一文看懂工程结算(上篇)

   下面小蚂蚁就给大家讲讲在工程造价中,一些小的细节。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希望各位工程人们有所收获。

1、工程造价概述
1
概念
所谓工程造价结算(以下简称工程造价结算),是指施工企业(承包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依据承包合同中付款条款的规定和已经完成的工程算量,按照规定的程序向建设单位(业主)收取工程价款的一项经济活动。
 
2
工程造价结算的作用
(1)工程造价结算是工程进度的主要指标
在施工过程中,工程结算的依据之一就是按照已完成的工程算量进行结算,也就是说,承包商完成的工程量越多,所应结算的工程价款就应越多。所以,根据累计已结算的工程价款占合同总价款的比例,能够近似地反映出工程的进度情况,有利于准确掌握工程进度。
 
(2)工程审计是加速资金周转的重要环节
承包商能够尽快地分阶段收回工程款,有利于偿还债务,也有利于资金的回笼,降低内部运营成本。通过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的使用有效性。
 
(3)工程结算是考核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
对于承包商来说,只有工程价款如数地结算,才意味着
完成了项目,避免了经营风险,才能获得相应的利润,进而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工程价款主要结算方式及程序
1
工程价款的主要结算方式
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价款的主要结算方式有以下几种。
 
(1) 按月结算
即实行旬末或月中预支、月终结算、工程竣工后清算的方法。跨年度竣工的工程,在年终进行工程盘点,办理年度结算。实行旬末或月中预支,月终结算办法的工程造价合同,应分期确认合同价款收入的实现,即:各月份终了,与发包单位进行已完工程价款结算时,确认为承包合同已完工部分的工程收入实现,工程造价大数据网,本期收入额为月终结算的已完工程价款金额。
 
(2) 竣工后一次结算
建设项目或单项工程全部建筑安装工程建设期在12个月内,或者工程承包合同价值在100万以下的,可以实行工程价款每月月中预支、竣工后一次结算。实行合同完成后一次结算工程价款办法的工程合同,应于合同完成、承包商与发包单位进行工程合同价款计算时,确认为收入实现,实现的收入额为承发包双方结算的合同价款总额。
 
(3)分段结算
即当年开工、当年不能竣工的单项工程或单位工程,按照工程形象进度,划分不同阶段进行结算。分段的划分标准,由各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分段结算可以按月预支工程款。实行按工程形象进度划分不同阶段、分段结算工程价款办法的工程合同,应按合同规定的形象进度,分次确认已完阶段工程收益实现,即:应于完成合同规定的工程形象进度或工程阶段,与发包单位进行工程价款结算时,确认为工程收入的实现。
 
为简化手续起见,将房屋建筑物划分为几个形象部位,例如基础、±0.0以上主体结构、装修、室外工程及收尾等,确定各部位完成后付总造价一定百分比的工程款。这样的结算不受月度限制,什么时候完工,什么时候结算。中小型工程常采用这种办法,结算比例一般为:工程开工后,按工程合同造价拨付30%~50%;工程基础完工后,拨付20%;工程主体完工后拨付25%~45%;工程竣工验收后,拨付5%。 
实行竣工后一次结算和分段结算的工程,当年结算的工程款应与分年度完成工程量一致,年终不另清算。
 
(4)目标结款方式
在工程合同中,将承包工程的内容分解成不同的控制界面,以业主验收控制界面为支付工程价款的前提条件。也就是说,将合同中的工程内容分解成为不同的验收单元,当承包商完成单元工程内容并经业主(或其委托人)验收后,业主支付构成单元工程内容的工程价款。
 
目标结款方式下,承包商要想获得工程价款,必须按照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完成界面内的工程内容;要想尽早获得工程价款,承包商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实施能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这意味着承包商拖延工期时,业主推迟付款,增加承包商的财务费用、运营成本,降低承包商的收益,客观上使承包商因延迟工期而遭受损失。同样,当承包商积极组织施工,提前完成控制界面内的工程内容,则承包商可提前获得工程价款,增加承包收益,客观上承包商因提前工期而增加了有效利润。同时,承包商在界面内质量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标准而业主不预收,承包商也会因此而遭受损失。目标结款方式实质上是运用合同手段、财务手段,对工程的完成进行主动控制。目标结款方式中,对控制界面的设定应明确描述,便于量化和质量控制,同时要适应项目资金的供应周期和支付频率。
 
(5)结算双方约定并经开户银行同意的其他结算方式
 
 在此,这就是小蚂蚁算量帮大家总结的工程造价中的细节。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如果有不懂可以问小蚂蚁算量客服哦!
电话:4000-410949
Q Q:          410949
邮箱:          410949@qq.com

湘ICP备180103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2369号